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0 15:52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7日在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杨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我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5.5亿元,增长11.7%;完成财政总收入2.73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08万元,占调整后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003元、8374元,增长8.3%和8.7%。已反馈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排名全市前三。

(一)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奋力扛起脱贫政治责任,举全县之力、施非常之策,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324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30%下降至24%,计划首批脱贫的16个村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层层立下“军令状”彰显脱贫决心,设立考核“指挥棒”倒逼干部扶真贫真扶贫,推行驻村攻坚、“第一书记”选派、部门包抓、结对帮扶“四个全覆盖”打响脱贫“全民战役”。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出台了各类脱贫攻坚规划、产业脱贫扶持办法、金融扶贫试点方案、旧房改造及验收办法、移民搬迁进城入镇购房贷款贴息和“八个一批”脱贫措施,打出一套精准帮扶组合拳。我县产业脱贫扶持办法被市政府推广,生态补偿脱贫工作被央视报道,并涌现出了官元镇古家村、城关镇万家坪村以及“第一书记”刘九龙、冯开亮等一批先进典型。脱贫投入大幅增加。多方筹资加大扶贫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累计整合中省支农涉农资金9996万元,首批申报获批国开行扶贫贷款1.1亿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5321”贴息贷款9433万元,组织2039名干部结对帮扶8112户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1885万余元。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县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21%,是2015年的6.6倍。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加大移民(脱贫)搬迁步伐,建设集中安置点17个,2100户7980名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户4500人)由高山危居迁入社区新居。完善村级道路116公里,建设镇村大桥5座、慈安桥21座,改造低压电网190公里、农村危房402户,实施农村人饮工程17处,首批脱贫村宽带电视及村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观念深刻变化。脱贫攻坚圆了贫困户几代人的安居乐业梦,农民“四治”教育(治赌、治奢、治懒、治乱)唤醒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全县蔚然成风。

(二)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民创业,县域经济实现逆势上扬。项目工作成绩突出。以交通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多年悬而不决的安岚高速公路年初列入规划、11月完成设计、年底正式开工,被外界誉为“岚皋速度”。石紫岚国道岚皋段率先建成通车,柏枝垭隧道、民主35千伏输变电工程、县城山洪沟治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双高双普”学校建设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竣工投用。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63个,完成投资53.3亿元,增长31%。重大项目融资实现突破,成功运作了兴皋民营医院、城西农贸市场等8个PPP项目,地电广场建成投用,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8%。重点项目谋划实现突破,共梳理和包装亿元项目14个,推出“龙爪子小镇”“南宫山5A创建”“巴山样子·杨家院子”等一批投资额度大、产业定位清晰的项目,县城棚户区改造进入上级计划盘子。全年到位中省项目资金9.19亿元。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稳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清理行政许可事项34项,全县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商事登记“五证合一”、农村“三权”抵押贷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多项改革。完成集体林权登记发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公务用车制度、“营改增”税制、水价价格等多项改革,取消公车49辆。招商成效明显,落地硒宝山泉水、金岚木业生态板生产线等产业项目32个。全年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35万美元。全民创业迸发活力。制定创业就业奖励扶持办法,建成县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完成“远元足浴”等各类创业培训150余人、免费劳动技能培训5000余人,发放创业贷款4020万元。出台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新增金融机构1家,年末存款余额59.7亿元、贷款余额26.1亿元,分别增长16.5%和16.9%;全年保费突破1亿元,增长16.3%。发展电子商务企业13家,电商物流实现镇村全覆盖。新增中小企业268户、个体工商户815户,培育限上商贸流通企业8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亿元,增长13.4%。

(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把产业作为强县之基,坚持建基地、强龙头、促转型,特色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旅游加快转型。扎实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岚皋旅游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发展。启动南宫山5A级景区建设,大雄宝殿主体完工。旅游县城增添亮点,岚河湾水上乐园基本建成,莲花山珍稀植物园、杨家院子提档改造扎实推进,巴文化雕塑群和一批旅游公厕建成投用。千层河跻身国家水利风景区。“相亲大会”“打谷节”等宣传促销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工业提速增效。飞地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成标准化厂房6000平方米,在五个飞地县中率先实现企业入驻目标并获市政府表彰;六口园区新建道路3公里、标准化厂房8800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户。完成工业投资10亿元,红润茶叶、盛源香菇、朋诚制衣等项目投产。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户,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7亿元、增长16.5%。非公经济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农业提质发展。明富魔芋园区跻身全市重点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柏枝垭魔芋、孟石岭绿水养殖等园区在全市领先,申报市级农业园区6个、市级龙头企业2家;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8家,认定家庭农场15家。累计建成茶园6.5万亩、魔芋种源基地1.75万亩、猕猴桃3000亩,生产烤烟1.4万担,设施蔬菜、畜禽养殖、中药材等产业稳产增收,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突破3700万元。

(四)城乡建设力度加大。坚持系统谋划、全域治理、点面结合,着力抓建设、补短板、强功能,美丽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实施县城重点市政项目34个、完成投资1.5亿元。硬化及改造柑竹坝道路、老城区道路、龙城大道、安岚后街、背街小巷等道路14条7公里,城市天然气利用、陈家沟及堰溪沟污水管网等20个项目竣工。黄家河坝、龙安佳苑等跨区域移民安置小区启动建设。建成罗景坪、号房湾等6个标准化城市社区。老城区组团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规划管控力度加大,拆除违法违规建设31处,“两违”歪风得到遏制。“双创”工作进入新阶段,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通过省政府命名,国家卫生县城进入公示阶段。镇村建设步伐加快。民主副中心建设力度加大,下河坝安置点、集镇大桥、明珠广场、绿化亮化等项目竣工。官元、大道河等集镇安置点初具规模。佐龙和石门集镇安置新区开工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南宫山镇宏大村、心海山庄被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陕西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环境网格化监管、河道管理“河长制”及禁采区禁采期制度,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大气环境质量、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部达标。大道河镇6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完成。建成省市级生态镇12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市级以上生态村40个。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6000亩。治理小流域109平方公里。植树造林7.5万亩。

(五)民生福祉加快改善。累计完成民生投入1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县城公交扩面、群众免费体检、重点区域WIFI覆盖、留守儿童关爱,以及组建城关九年制学校、城区公卫中心,建设室内体育馆、黄家河坝幼儿园、县城停车泊位、运动健身场所、4G基站、镇村桥梁、村道生命防护工程等14项任务按期完成。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整合投入资金1.4亿元,实施教体项目16个,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创建通过省政府过程督导和回访督导。综合医改深入推进,县中医院综合楼等4个卫生项目竣工投用。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全县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完成。省级文明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全市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现场会在岚皋召开。建成镇、村文化服务中心45个,安装有线电视户户通5326户。完成科技专利申请33件,授权26件。争取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3600余万元,实施后扶项目63个。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428套。新建区域敬老院1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优待抚恤、残疾人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实施医疗救助2.3万人次,临时救助3500户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及政策性补助资金过亿元。发放职工退休养老金6290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3290万元、高龄补贴943万元。建立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全面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

(六)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为目标,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办结回复率100%。法治岚皋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启动实施。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实行领导包案和领导接待日等信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年办理县长信箱、信访件等420余件。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机构规范运行。全力保障农民工利益,妥善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安全生产、防汛防滑、森林防火、治安防控等态势平稳,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公众安全感达到96.8%、位居全市第一,反恐维稳工作位居全市第三。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拦标审查节约资金2800万元,审计核减工程投资1450万元。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立案7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6人。

一年来,统计物价、邮政通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气象预报、供销盐务、人民防空、法律援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县总工会、妇联、科协、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各类团体组织都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6年的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七届政府的圆满收关,为“十三五”美好蓝图谱写了精彩的开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人民的群策群力、顽强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岚皋建设的武警消防官兵、省市驻岚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令人鼓舞,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规模和产业层次急需进一步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求还有差距,民生保障在一些领域还需要加强,极个别民生实事办理质量不高,少数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还不够,等等。我们将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围绕“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全面落实省市“追赶超越”工作部署,全力跟进全市“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步伐,围绕项目稳增长,发展产业增后劲,统筹城乡抓建设,加大投入惠民生,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城镇靓、环境优、人文美的美丽新岚皋。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同口径分别增长8%、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

(一)坚持脱贫统揽,强力实施攻坚。将2017年作为脱贫攻坚冲刺年,按照提质量上水平的要求,自加压力,铆足干劲,撸起袖子,逐梦前行,年度脱贫29个村1.8万人。

改善生产条件。加快移民(脱贫)搬迁进度,全面启动4990户15350人搬迁工作,全部26个安置点一次性铺开建设,年底基本建成。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腾退农村旧宅基地3200户1600亩,完成耕地补充任务。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政策性金融扶贫贷款7亿元以上,全面启动剩余56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农电网217公里,新建饮水工程226处、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5万人,完成今年脱贫村“两室一场”及道路交通、网络通信、环境治理等建设。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抓好四季镇天坪村、南宫山花里集镇新农村示范区建设。

提升致富能力。继续抓好农民教育,唤醒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提升乡风文明,形成政府抓、干部带、群众干,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抓好劳动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项劳动技能,全县有组织劳务输送2万人以上。协调落实“5321”贷款资金1亿元以上,在扶贫资金中安排810万元,为今年脱贫村设立互助资金,解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及贫困户融资需求。采取流转土地、开发资源、盘活资产等发展模式,做强贫困村农业园区,做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完善公共服务。继续落实十三年免费教育等教育脱贫措施,多渠道筹集助学资金250万元以上,确保建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和重大疾病救治制度,在贫困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让贫困群众都看得起病、能方便就医。继续推进兜底脱贫,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等制度,多渠道救助建档立卡中因残、因灾导致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的贫困户,兜住基本生活底线。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同干部使用挂钩;进一步健全完善联户帮扶措施,加强驻村工作队和联户干部考勤、检查和考核,力争岚皋脱贫攻坚进入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二)实施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抓到点位、取得实效。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早开工、快建设、投达产”目标,全面加快106个重点项目实施进程。把服务安岚高速公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抓好县城棚改、龙爪子小镇、南宫山5A级景区建设及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项目,启动南宫山镇至平利洛河、民主柳林至堰门长征2处道路联通工程,扎实推进农网改造、重点段防洪堤、方垭水厂及管网改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蔺芳公里、小型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等67个项目建成投用,全年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

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切实增强项目策划、包装和整合意识,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充分挖掘我县丰富的生物、农特产和旅游资源,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高标准、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好项目、大项目。重点推进通用机场、富硒水、智慧城市及石紫岚生态经济带、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类型项目,充实完善全县重大项目库,为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投资建设环境。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和激励机制,放宽投资准入门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推出10个PPP示范项目。全面落实项目手续并联审批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度,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破坏投资建设环境的人和事,为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发展特色产业,壮大经济总量。把园区作为推动绿色崛起的主战场,加快转方式、扩总量,打造产业升级的核心板块。

做优特色农业。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用抓工业的方法抓农业,促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柏枝垭魔芋、绿水养殖、民意蔬菜、御口韵茶叶、光华农业、宏大猕猴桃等园区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新增3个市级以上园区。抓好茶叶基地、魔芋种源基地和中药材、核桃、林果等林下经济建设,稳定烤烟面积,打造石紫岚国道和207省道沿线两条百里产业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和鼓励采取租赁、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流转土地,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建设,引导规范运行。打造“硒有岚皋”品牌,完成无公害整县环评工作,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加强“三品一标”和富硒农产品申报认证。鼓励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建立农副产品网店,力促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翻番。

做强新型工业。围绕“两园”载体建设,盘活利用好园区土地资源,加快完善六口工业园区和飞地园区的道路、水电、管网、绿化和标准化厂房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飞地园区安康会展中心、环保产业大楼建设,各引进重点企业5户以上。狠抓工业项目攻坚,确保富硒茶、饮用水、富硒食品等一批产业类项目按期建成;积极寻求破解龙板营电站、华彩烟花等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争取尽快竣工投产。整合各类产业发展政策,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技改扩能、科技创新。开展工业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挂、部门包抓企业制度,力促兴瑞达管材、明富魔芋等现有规模企业达产达效,扶持金岚木业、硒宝山泉水、御口韵茶叶等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全年培育“四上”企业15户以上,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亿元、增长15%,非公经济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

发展全域旅游。围绕“山水城”核心区建设,提升南宫山做强支柱,加快理顺景区经营管理体制,创造条件引资实施观光索道、南北线隧道等项目,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积极争取国家5A级景区创建资格。推进神河源、千层河招商开发。打造龙爪子小镇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确保岚河湾水上乐园如期开园,加快实施蔡垭游客接待中心、异地养老基地及温泉项目。抓好“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为龙头的乡村旅游,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大力发展高端民俗、休闲游乐、农事体验、康体健身等配套产业,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强化宣传促销,以活动聚人气,不断巩固拓展旅游客源。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实施互联网+精准农业,打造综合性电商平台和电商示范企业,完善现代物流体系,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抓住国家金融扶贫试点市的机遇,灵活运用金融服务县域经济,重视融资、租赁、担保、保险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镇超工程”。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

(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好家园。坚持以人为核心,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建设生态宜居山水园林城镇。

优化城乡布局。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做好城镇及园区开发建设、土地利用、综合交通、生态建设等相关规划的修编对接工作。完善县城公交、公共服务设施、绿地、水系、管网、停车场等专项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建设品位。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调整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完成柑竹坝、西窑片区控规报批工作,研究制定村(居)民管理办法细则,依法加强规划审批管理,从严管控私人建房。

打造宜居县城。疏解提升老城,强化对老城区改造的整体策划和规划引导,制定分区域、分阶段、多形式推进老城区改造的系统工作计划,重点推进实施兴隆街、城东(县政府周围)、城西(旧农贸市场)、汽车站、新街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完善东坡、陈家沟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拓展城市空间,加快罗景坪、黄家河坝、西坡开发建设,盘活龙爪子片区,形成一批美丽宜居的高品质小区。提升城市功能,完成旧农贸市场和旧汽车站整体搬迁,建成罗景坪生态广场、水街、古井广场、东连接线,实施县城弃渣场、建材城项目及西环线、北环线、龙爪子道路、河滨大道、龙城休闲步道等建设,加快城区排污、给排水、供气等市政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围绕旅游城市建设,完成湖面音乐喷泉、二级拦水坝、莲花山珍稀植物园及人行景观桥建设。加强城镇“双创”工作,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升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建设特色镇村。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齐头并进”的思路,进一步明确重点镇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集镇。抓好民主和南宫山国家级重点镇建设,实施民主区域敬老院、明珠大道改造提升、西部综合市场和南宫山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快佐龙、石门等区域中心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推进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以四季河流域和岚河流域为重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保护生态环境。落实生态考核机制,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瀛湖湖泊及上游区生态保护、城乡集中区域污水纳管到户和3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4座垃圾填埋厂等项目。推进国家生态县建设,建成市级生态村3个。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加大污染企业治理力度,淘汰老旧低效锅炉、小锅炉和“黄标车”。强化河流水质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快畜禽养殖禁养区企业搬迁,实施库区网箱养殖有序退出。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和重点区域绿化,绿化造林5.5万亩,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

(五)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幸福指数。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难点入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启动堰门至官元35公里道路拓宽改造;2.改扩建通村路50公里、完善通村水泥路335公里;3.建设石门集镇、南宫山(龙安)、堰门(七一)3座大桥;4.启动县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5.建设县城市民休闲步道2公里;6.建设健康养生苑,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7.新建蔺河、官元两所区域敬老院;8.扩大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启动2个或以上幼儿园新建或改扩建工程;9.建成柑竹坝创客创业园,为50名以上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10.实施“数字岚皋”工程,建设全县基础数据中心和运营管控、应急指挥中心等大数据平台。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实施县室内体育馆、黄家河坝幼儿园、教育信息化工程等一批教体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创建任务。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双向”转诊运行机制,深入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全面实施好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建成罗景坪民营医院、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启动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实施好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促进库区移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财税工作,狠抓税收征管和上级资金争取,提高聚财理财用财水平,优化支出结构,确保85%以上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和兜底需求。开工建设县光荣院,建成大道河镇集镇、石门镇铁佛社区两个农村公益性公墓,积极推动民族宗教、双拥创建、残疾人工作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快创业型城市建设,强化创业就业奖励扶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多渠道就业。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抓好非煤矿山等十大重点安全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防重大责任事故发生。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劳动维权、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援助工作,让群众有法必依、合理诉求、合法维权。抓好“平安岚皋”建设,加强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综治维稳、防灾减灾、森林防火、应急处突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深化重点改革,实施开放发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招商引资,抓好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推进重点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办好网上政务大厅,推进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改革和“三权”抵押贷款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城镇管理、市场秩序、食品药品领域改革,整合执法资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监管缺位、不到位问题。推进文化体育、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完成国有林场、电力集团公司、国有企业薪酬制度等重点改革。

扩大开放招商。不断解放思想,全面对外开放,积极招商引资,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破解思维定式、短视行为,激活发展潜力。把招商引资和引智引技引人才结合起来,形成发展合力。突出以岚皋富硒产业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健康养生业、包装饮用水业、特色种养业等领域,精准发力招商,持续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精准化、专业化,继续实施领导招商、中介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PPP招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招商。打造投资环境软实力,注重政务服务精细化,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招商效益和质量。

加强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放大“好人效应”,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加大志愿服务激励扶持力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扎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自然人、法人黑名单制度,让公平正义得到保障、遵纪守法成为习惯。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空间,创制网络宣传精品。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和满意度,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求真务实提高执行力。坚持务实重行、少说多干,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上。把效率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完善现场办公、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和例会制度,雷厉风行、定了就干,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严厉查处为政不为、效能低下、慵懒散慢等问题,坚决问责推诿扯皮、行动拖沓、执行不力等行为,形成勇于担当、团结一心、合力干事的浓厚氛围。

依法行政提高公信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加强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公众参与、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制度建设,努力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认真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加强与县政协重大事项协商讨论,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视人大和政协视察、调研成果的运用,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定期开展讲法学法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勤政廉政提高满意率。认真落实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和政府常务会议群众代表旁听制度,认真听民声、纳民智、集民力,努力使政府各项决策更贴民情、顺民意、得民心。坚持廉洁执政,从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从严管理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规定,倡导节俭办事的淳朴民俗民风,减轻农村居民人情消费负担,做到政府清廉、干部清正,官风正、民风淳。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奋力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