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5 17:44来源:
文件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AB-dzjgxzfb--zfbwj-2018-0831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函〔2018〕23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3-15 17:44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当前气温快速回升,风力逐渐加大,特别是清明节临近,全县春耕生产将陆续展开,烧地畔、烧秸秆、祭祀等野外违规用火明显增多,火险隐患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全县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各镇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春季森林防火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各镇、各部门要结合春季防火工作特点,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标语和短信等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重大意义、防火常识和违法用火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层层传递压力,警示教育广大群众,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

二、排查隐患,源头管控。各镇要坚持预防为先,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清坟头、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可燃物等为重点的清理活动,要深入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检查,建立隐患台账,限期落实整改。对重点林区入口要专人设防,严禁火种进山。对林缘、林内焚香祭祀以及生产、生活用火等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严管严控,通过抓早、抓小、抓苗头,真正把火源拒之林外,切实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三、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各镇要根据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突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和敏感时间节点的防范,落实班子成员分片包抓责任制,组织好村居干部、护林员共同把好路口、巡好山林、盯住重点时段,确保安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立足职能,加强综合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好职能作用,协助各镇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不断加强防火队员的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等工作。森林扑火应急队伍要24小时值勤待命,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在扑火救灾中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严防森林火灾“次生事故”发生。

五、督导调度,严查严办。县农林科技、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要不定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督促各镇和各有关单位限期消除火灾隐患。要切实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做到见火就查、违章就罚,从快从严打击各种涉火违法行为。要建立森林火灾追究制度,对发生森林火灾火警因扑救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根据有关法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