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点“菜”,教研室送“餐”

——岚皋县教研室到晓道小学开展教学诊断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30 11:56来源:

教育教学步入正轨后,各校相继通过摸底检测对前期网络学习效果进行了评估。如何迅速提升教学质量,尽快补齐丢失的短板,岚皋县晓道小学邀请教研室来校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4月28日,岚皋县教研室如约而至,带领部分教研员和一名省级学科带头人到晓道小学开展教学诊断服务活动。

教研团队随机听了四节课,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查看了网课期间该校教师的备课和作业批改情况,比对并分析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和网课测试成绩,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意见。反馈会上,教研团队听取了该校网课成绩分析,针对直播教学遗留的问题,开出了良方:一是加强收“心”教育,特别是注意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纠正;二是先“放一放”直播遗留问题,尽快完成现有教学任务,留足总复习时间,通过系统复习,捡拾网课盲点;三是关注学生差异,强化分层教学和辅导,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

近年来,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岚皋县教研室将工作重心下移至学校和课堂,开展了“菜单式”送教到校服务活动。活动由学校结合自身需求点“菜”,教研室组织专家团队按需送“餐”,教研员与一线老师一起议课磨课,此举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