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怀孕教师“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20-11-29 23:39来源:

自全县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来,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增强担当意识,主动作为,谱写了一曲曲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乐章。

疫情期间,身为岚皋县城关小学教研室主任的杜胜娟老师除了直播老师这个身份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孕妈,怀孕五个多月的她,放弃在家安心静养的机会,毅然承担起这次艰巨的直播教学任务。此时,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杜老师丈夫,也在抗疫一线坚守20多天了,小两口毅然走在抗疫最前线,用一份果敢扛起了责任担当。

“学校那么多老师,让别人去吧,你怀着孕行动又不方便,再说外面也不安全。”婆婆担心又害怕。

“没事的,我做好防护就是,在这关键时刻,作为教研室主任和省能手,我义不容辞。”杜老师坚定的态度最终赢得了家人的理解。

早晨上课,中午批阅作业,晚上备课,杜老师把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写教案、制作PPT,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累了,站起来在屋子里走几圈,便又坐了回去。

如果说课前准备累,上课和作业批改也丝毫不逊色,虽然课堂教学只有30分钟,但因为没有师生互动,老师得不停地讲,这比平常上课要累得多,再加上杜老师自身“负重”,到后半节课,大家隔着屏都能听到她的喘息声。但她教态依然从容,语言依然流畅,热情依然不减。课后70多份作业的批阅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批阅、指导、反馈、评价、展示,这些环节一项都不能少,特殊时期还增加了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每天工作量大而繁琐,但她仍一丝不苟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只要吃透教材,把知识点讲透,做到心中有书本,就能让学生有收获;只要教学设计巧妙,语言精准,做到心中有学生,就能吸引住没在自己眼皮下的学生。”正是因为准备充分,杜老师的直播课堂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也吸引着老师们,群里有老师赞叹道:“名师就是名师,一个人唱独角戏也能唱得如此精彩,有幸在家中也能感受名师的风采!”。

几次批改中,杜老师发现小叶子作业完成情况不是很好,这是一名患有听力障碍的儿童,线上教学她还不太适应。周末,杜老师亲自去了小叶子家,给她送去了教材,又详细了解她线上学习的情况,为她开起了“小灶”,辅导小叶子没掌握的知识,为她量身订制了近一段时间的学习计划,鼓励她要坚持线上学习,做到不懂就问。并提醒她要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势,做好自我防护,少外出,不聚集。离开时,不善言辞的小叶子向杜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