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2021年第6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9:16来源:县政府办

 

县长杨义龙同志于2021年5月31日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确定了相关事项。近期,县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承办的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听取1—5月经济运行及指标完成情况汇报,研究冲刺“双过半”工作

会议确定:(一)围绕年度116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联帮扶机制,细化推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保证形象进度;同时要加快谋划论证、开工推进一批新项目。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截至目前,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已开工93个、开工率80%,剩余23个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9月底前全部开工。计划上报全市二季度产业项目观摩点3个,三季度计划集中开工项目11个,目前正在筹备。

(二)深入推进农业“百园提升”工程,持续巩固提升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的“3+X”特色农村产业体系。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岚皋县2021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岚皋县2021年现代农业园区考核办法》,对申报的县级航母园区和县级园区开展了现场核查验收。截至目前,完成魔芋种植14200亩,其中:林下魔芋10240亩、占计划任务的128%,大田魔芋3960亩、占计划任务的132%;新建茶园1300亩,低改茶园6500亩,新扩建茶叶加工厂3个;新建猕猴桃产业园区3200亩,打造宏大村优质果园基地1个、猕猴桃示范村25个,正在开展猕猴桃示范村提质增效管护工作。

(三)按照“一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的思路,加快推进六口、蔺河、水围城、苦桃湾四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聚集区。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六口工业园区管委会

落实情况:办理中。水围城片区入驻诚迅电子科技、凯茵绝热环保材料、芯港微科技3家电子企业;蔺河片区入驻好运鞋业、康富斯、安康硕中、捷明阳皮具4家鞋袜加工类企业;六口、苦桃湾片区入驻烛山食业、明富魔芋、茹琳饮业3家富硒食饮品企业。

(四)按照“去行政化管理”的要求,尽快建立“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加快推动园区发展壮大。

责任单位:六口工业园区管委会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完成六口工业园区建设开发公司资源整合,公司具体负责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园区运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高速洞渣、河道采砂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现正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预计7月底能够实现公司化运营。

(五)按照“县级部门主抓招商、乡镇主抓招工”的要求,突出全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健全完善定点招工、以工招工、委托招工等招工稳岗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人社局、县招工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围绕五大产业门类策划包装项目50个,开赛德新型纳米环保材料建设项目、凯西环保绝热材料建设项目、康富斯鞋业加工项目、新港线缆生产项目等4个项目落地入驻园区。二是印发了《岚皋县2021年招工稳岗考核办法》《2021年度招工稳岗工作方案》《关于落实未就业人员“一对一”就业帮扶责任的通知》,成立了招工稳岗领导小组及招工稳岗工作专班,建立了劳动力“一库五册”信息数据,截止7月9日,各镇、各部门累计招工380人。

(六)将招商招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考核奖惩。

责任单位:县考核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将招商招工工作纳入全县各镇、各部门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待审定后印发。

(七)坚持每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关键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上衔接,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责任单位:县统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建立了主要经济部门定期研判机制,对口衔接上级部门。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速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6.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3%。

二、传达学习中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会议、中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县禁毒工作汇报

会议确定:(一)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绝不手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扫黑除恶成果。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核查办结线索4条,破获九类涉恶案件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逮捕4人、移送起诉2人;元至5月,整治治安乱点1处,组织集中清查10次,破获黄赌毒治安案件14起,“打五霸、治五乱”破获治安案件2起。

(二)精准有效开展禁毒宣传,按期完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点)建设任务。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各镇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制定了“禁毒工作三年规划”,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吸毒在册人员见面尿检率达92%。二是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活动,累计查处非法种植罂粟案件6起,铲除未生长成熟罂粟95株,查处违法人员5人,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人。三是累计开展禁毒大型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发表禁毒宣传报道21篇。四是推进全县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建设,目前,3处工作站,城关镇、南宫山镇已完成站点选址和初步设计方案,民主镇完成选址;9处工作点均未启动建设。

(三)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管控,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开展“断卡”“断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和各类灰黑违法犯罪行为,先后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0余起、刑事拘留3人,打掉收贩卡团伙3个、刑事拘留3人。二是推进全民反诈工作,建立全市首个街面反诈体验站,筹备建设全市首个反诈体验培训中心,对全县反诈创建工作进行了督导。

三、听取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情况汇报,审定《岚皋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暂行办法》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县乡村振兴局提出的关于过渡期小额信贷政策调整工作的建议。要严格执行调整后的小额信贷政策,从严把关风险补偿资金的启用;同时要强化贷后资金管理,定期梳理研判即将到期的贷款,提前督促偿还,并将催交情况纳入考核,切实做到逾期风险可控。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及时调整了小额信贷政策。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建立了逾期贷款的“前期提醒、到期交办、逾期问责、结果考核”一条龙督办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逾期8笔19.89万元,逾期率1.05‰,控制在5‰红线范围以内。

(二)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互助资金使用管理,县财政局定期开展检查,确保资金保值增值、发挥效益。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对全县13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风险评估,发现2个类型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二是指导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按照收益分配制度进行股份分红。三是举办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培训会,重点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会计实务核算、会计报表、财务预决算、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四是加强互助资金使用管理,目前,全县共组建互助资金协会110个,累计注入资金6898万元,协会资金规模7222.7万元,协会会员人数15498人,累计发放借款8615人次、15912万元,年资金使用率80%以上,资金回收率99%以上,资金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

(三)原则同意《岚皋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暂行办法》,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政发〔2021〕5号文件印发。

四、审定《岚皋县“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岚皋县“十四五”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岚皋县“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岚皋县“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岚皋县“十四五”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岚皋县“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按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的原则,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政办发〔2021〕29号文件印发。

五、审定《2020年度单项考核奖表彰奖励建议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2020年度单项考核奖表彰奖励建议方案》,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责任单位:县考核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待市考县结果反馈后,与2020年综合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一并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从督查结果看,石门镇、南宫山镇、蔺河镇、四季镇、大道河镇、县住建局、文旅广电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林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城投公司、旅游集团公司、飞地办、职教中心承担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各镇承担的招工工作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建设进展缓慢,现予以第一次预警提示。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要加快项目进度,8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和招投标工作,确保9月底前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各镇要加强宣传力度,积极与企业对接,进一步做好招工稳岗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同时,按照市禁毒委有关工作安排,6月底应完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建设,8月份将组织检查,各镇要加快工作进度,迅速启动实质性建设,尽快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