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2021年第7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7 17:38来源:县政府办



县长杨义龙同志于2021年6月28日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确定了相关事项。近期,县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承办的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确定:(一)尽快制定县医院备案编制管理办法,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分批纳入备案编制管理,切实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积极性。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委编办、县卫健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正在拟定《岚皋县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总额及编制备案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二)加强租赁性保障房管理,定期开展清查清退工作,切实保障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基本住房需求。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陈家沟和东坡小区共出租保障性住房583套,已摸排280套,未发现转租、条件不符等情况,正在制定租赁性保障房清查清退管理制度。

(三)加快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

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分类推进改革,实施审批改备案、优化审批服务等举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一次告知,并及时将有关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推送至相关监管部门。

(四)全面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强化教育资源统筹,严控民办教育总量和办学规模,原则上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民办教育学校;尽快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对不符合行业有关规范标准的一律停业整顿,对无证无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坚决取缔。

责任单位:县教体科技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于7月20日至28日对全县6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及部分托管服务机构开展联合检查,下发整改通知单46份,逐一建立了问题台账。目前,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已停业,正在重新审核登记。

(五)科学务实开展国土绿化。积极采用本土树种草种,审慎使用外来品种,严控“大树进城”,做到科学绿化。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任务的安排意见》《关于落实科学务实开展国土绿化工有关要求的通知》,就积极采用本土树种草种,审慎使用外来品种以及严控“大树进城”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二、传达全省乡村振兴局长座谈会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部署会议和全省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工作架构》,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8月6日以岚办字〔2021〕27号文件印发。

(二)重点围绕乡村“五大振兴”,分别明确牵头部门具体负责推进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8月6日印发的《关于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挥部的通知》已明确“五大振兴”牵头部门及职责。

(三)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做好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印发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体系构建。二是开展蔺河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信息化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全县防返贫信息化系统建设预计8月底前完成。三是加强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全县纳入特困供养3178人、低保对象4788户9552人,二季度新增特困供养44人、低保299户563人。

(四)进一步修订完善“一镇十村”产业发展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以奖代补”的原则,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杜绝“一阵风”“搞运动”。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建立了“一镇十村”产业发展清单和基础设施建设清单,规划编制基础工作已完成,待政策明确后,聘请有资质的规划公司制定。二是开展村庄公共部分及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投入整治资金41.68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224吨,处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941.2吨,清淤疏浚水塘101口、沟渠645.95公里,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消杀1358人次。三是推进农户改厕工作,累计完成卫生厕所484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369座,成功创建全市“百千工程”示范村7个。

(五)尽快设立乡村振兴项目库,所有涉及乡村振兴项目一律纳入项目库实行统一管理。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制定《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工作方案》,截止8月10日,初步拟定项目292个、预计投入资金43975万元(其中产业项目204个、23797万元),正在对接市乡村振兴局审核,预计8月中旬完成2021年度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

(六)按照“全产业链谋划、集聚集群发展”的要求,积极谋划编报项目,重点推动县城、集镇和重点社区发展,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支持跨村发展产业联盟、产业联合体,着力打造一批经济发展聚集区。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起草了《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全产业链”发展扶持办法(暂行)》,待审定后下发。筹备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预计8月中旬完成。培育了1个省级、4个市级产业化联合体。

(七)制定乡村振兴专项财政资金、苏陕协作资金、涉农整合资金使用办法,对所涉项目严格把关,严控资金总额。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向各镇各部门转发了《陕西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拟定了《岚皋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待市级资金管理办法印发参照修改后,按程序印发。二是印发了《岚皋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三是《岚皋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20年5月20日印发,目前继续沿用。

(八)尽快下达第二批乡村振兴专项财政资金使用计划,重点用于扶持工业园区、市级以上农业园区和重点社区发展。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8月5日通过岚乡振发〔2021〕8号文件下达了第二批乡村振兴专项财政资金使用计划。

(九)尽快确定全县乡村振兴帮扶村,迅速调整驻村帮扶人员,原则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由县级以上部门包抓帮扶。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确定全县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村12个,全县134个有脱贫人员的村均落实了县级以上单位包抓,共选派驻村帮扶人员385人,已到岗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中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村落实包抓部门21个(中央1个、省级4个、市级5个、县级11个)。

三、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审定《岚皋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方案》

会议确定:(一)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对各镇、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

(二)突出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安委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关于开展“防风险、出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三)对提请常务会通报的安全隐患问题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及早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安委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下发了《专项督查检查问题的督办函》,涉及12个镇共性问题2个、7个镇个性问题16个、县直部门11个问题,截止8月13日,已有3个部门、4个镇完成整改。

(四)原则同意《岚皋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方案》,由县委编办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委编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向市委编办上报《岚皋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方案》,市委编办回复待市上方案出台,对照修改完善后再报批。

(五)县财政局负责调度资金用于保障县应急综合值守专班正常运转。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调度应急管理专项资金10万元。

四、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信息中心)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岚皋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工作按月检查通报。

五、传达全市工业稳增长会议精神,听取全县工业稳增长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围绕富硒食品、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电子产品、鞋袜加工五大产业门类,突出六口工业集中区和各镇新社区工厂的承载作用,进一步压实“链长”责任,扎实抓好产业链招商工作,确保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截至目前,八珍食品、康富斯鞋厂、捷明阳皮具、硕中鞋材4家企业落地投产,陕西康顺美工艺品有限公司落户蔺河产业园,与陕西硒康清泉科技公司签订佐龙镇蜡烛山富硒矿泉水开发项目,与2家电子线束企业签订了招商合同。

(二)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制度,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

责任单位:县六口工业园区管委会

落实情况:办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代办窗口,接受县内各企业代办委托,为企业提供涉及事项咨询、指导、协调、网上申报等服务,从项目签约、证照办理、生产准备、投产经营等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三)严格落实重点企业“五个一”包抓机制,本着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态度,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企一策”推动困难企业恢复生产、正常企业达产达效。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累计梳理解决企业突出问题16个,目前全县52户重点工业企业全部正常生产运营。

(四)坚持每月合理下达招工任务,严格招工任务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招工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年初已下达各单位招工任务,截止8月13日,全县累计招工578人。

(五)围绕在外创业人员、技术工人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引才留才政策,强化住房、落户、子女入学等服务措施,以人才引进助力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目前按照2018年印发的《岚皋县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暂行)》落实各项引才留才政策。

(六)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有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评先选优活动,不断提升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和技能水平。

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总工会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在六口工业园区成立了社区工厂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儿童之家”,在全县社区工厂开展“最美女工”评选活动,推荐市级“最美女工”6名。二是推动蔺河工业园区企业组建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园区文艺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夏送清凉”活动,制定了园区技能大赛方案,拟于近期组织开展。

六、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启动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由县司法局负责,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有关要求,对照创建标准,尽快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创建工作。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完成法治长廊延伸及不相符内容的更换,正在筹备动员会、拟定创建工作方案,创建方案待省市文件下发后正式印发。

(二)由县司法局商县财政局,据实保障相关工作经费。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年初已预算法治建设等专项工作经费84.8万元,创建工作所需经费正在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