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2022年第1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10:55来源:县政府办

县长魏小林同志于2022年1月13日主持召开2022年县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确定了相关事项。近期,县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承办的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听取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做好西安市分流学生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集中隔离期满学生返程转运,确保人员送达到位、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暖心关怀到位。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圆满完成两批次共267名西安市分流大学生集中隔离任务,1月21日隔离学生全部安全返回。

(二)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把好大数据排查、交通要道口、社区(小区)进出口、网格员摸底、疫苗接种“五道关口”,全力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责任单位:县应对办、县交通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1月1日以来(截止4月15日),大数据推送排查信息1927条、核查管控1141人,交通查验点共排查入岚车辆39972辆、人员50308人其中重点车辆9235辆、重点人员19383人。网格员摸排重点人员20089人次,实施集中隔离132人、居家隔离2303人、健康监测18795人,当前实施集中隔离2人、居家隔离362人、健康监测177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9.14万剂次

(三)对所有来岚、返岚、在岚人员按照“逢进必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一个不漏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责任单位:县应对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增加了21类“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同时对接触面广、室内密闭场所的社会服务人员实行“愿检尽检”,1月1日以来,累计检测6.5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四)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落实“五个一”管理机制,确保隔离点规范安全运行。

责任单位:县应对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岚皋县集中医学隔离点管控工作方案》《隔离点储备统筹调度及应急工作实施方案》《集中隔离点改造方案》,成立了集中隔离点储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9个工作专班和12个集中隔离点工作组,配备工作人员137名,目前全县共储备集中隔离点12个、隔离房间813间,超过上级要求标准。

(五)尽快抽调补充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提升,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

责任单位:县应对办、县住建局、县交通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组建了102人的流调队伍和208人的核酸采样队伍,抽调90余名医务、警务骨干人员支援西安后,迅速组织核酸采样、检测、流调等45名后备人员,开展培训5次,综合演练1次。

(六)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进行全面核查清点,及时补充紧缺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成立了防疫物资保障小组,累计采购防控物资价值165万元。应急状态下,物资储备能保障正常运转60天左右所需。

(七)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好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关于开展价格和收费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突出春运市场的客运车票、水电气、防疫物资及粮油、蔬菜等重要民生领域的价格和供应情况,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03户,检查中发现2家粮油经营店明码标价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和救灾资金安排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全国“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确定:(一)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冬季取暖、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节前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和事故隐患要依法依规加强监管执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责任单位:县安委会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关于迅速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明确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通报指出的我县存在的隐患进行督促整改,现已全面完成整改。

(二)严格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联合管理“125”工作机制,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强化路面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责任单位:县交安委办公室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按照“125“工作机制,对全县农村道路全方位摸底排查,排查出隐患路段3条,下达整改建议函1份,已完成整改工作。二是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影响切实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通知》《启动全县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指挥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未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

(三)尽快组建应急救援分队,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突发安全事故及早处置到位。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各镇依托现有民兵队伍组建应急救援分队。二是下发2022年度应急演练通知,明确了4次县级演练任务,要求各镇要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各直管企业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三是争取中省物资储备资金350万元,为各镇配齐各类急需应急物资。

(四)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第三方评估费用30万元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将评估费用3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五)同意解决《岚皋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修费用20万元,县财政局负责保障相关资金。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将编修费用2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六)《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洪涝灾害)分配表》《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分配表》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尽快下达相关资金,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需求,确保群众温暖过节。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将资金全部下拨各镇。

(七)按照“谁拨付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严禁出现挪用占用、跑冒滴漏现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下发了《关于规范救灾资金发放程序和救助标准的通知》,要求各镇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用途、发放程序、救助程序,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尽快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招商项目,有的放矢、精准出击,特别要深入挖掘“归雁经济”潜力,引进各类市场主体来岚投资兴业,确保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重点招商项目策划包装通知》,目前储备谋划招商项目114个。二是截止3月底,完成内资到位资金17.67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63.35亿元的27.89%,其中新建项目19个,到位资金14.099亿元;续建项目9个,到位资金3.575亿元。三是截止3月底,新注册外资企业三个,分别为安康巴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宏安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岚皋县骑电科技有限公司,暂未有外资入账。四是全县一季度累计外出拜访企业175家,接洽来岚考察企业149家,全市排名第三。

(二)围绕签约和落地企业,做好“保育员”式服务,积极主动破解企业难题,护航企业健康成长。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办理中。每月通报外出招商情况,建立了“三项机制”(点对点联系机制、重点客商信息洽谈对接分流机制、项目策划包装主管部门负责制),对新招商企业从厂房选址、落地、备案、环评、招工等方面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及代办事项,及时了解企业存在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今年新签约26个项目,合同引资29.7亿元,10个已开工建设。

(三)按照“亩产论英雄”的要求,尽快修改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奖惩,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办理中。印发了《岚皋县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扶持办法(暂行)》《岚皋县“双招双引”行动工作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

四、听取2022年县财政安排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022年度中省提前下达财政衔接资金安排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岚皋县2022年县财政安排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将遇子坪隧道项目作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按程序提请县委审定。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提请县委审定,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二)尽快启动8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监理单位责任,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教体科技局、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遇子坪隧道、全胜寨公路、蒋家关至宏大公路等交通项目正在推进项目前期,全胜寨公路、蒋家关至宏大公路已全部开标,计划4月底前开工建设。县职教中心迁建工程培训楼(剧院)建设项目,三通一平、初设评审已完成,预计5月开工建设。岚河便民桥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预计4月25日开工建设。县殡仪馆建设项目,第三方公司正在审查施工图纸,预计4月20日前发布招标公告。县莲花山青少年自然体验基地项目目前正在招标公示期。县城关镇庙坪滑坡治理工程项目正在组织专家组审定,待审定后立即实施。

(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按规定收回各单位年度结余资金和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巩固衔接、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动态开展存量资金清理,2022年度已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650万元,已全部用于统筹安排使用,目前已无存量资金。

(四)加快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强对上衔接跑办争取,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项目倾斜、资金支持。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已联合各部门进行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完成谋划30个以上项目充实到县级项目储备库。二是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3个(续建33个、新建90个),总投资3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目前已开工88个(续建33个、新建55个),未开工35个,完成投资21.4亿元。

(五)原则同意县乡村振兴局提请会议审定的岚皋县2022年度中省提前下达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使用规范安全。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1月17日下达了2022年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14373万元,项目154个,并对资金使用方向、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项目规范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截止4月15日,154个项目中,已开工117个,开工率75.97%,累计完成资金支出3884.41万元,资金支出比例27.64%,未开工项目37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五、审定《岚皋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办法(暂行)》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岚皋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办法(暂行)》,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办发〔2022〕3号文件印发。

六、审定《岚皋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绩考核办法(暂行)》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岚皋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绩考核办法(暂行)》,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审定。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衔接组发〔2022〕2号文件印发。

七、听取同步搬迁财务审计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收回可用资金7415.79万元作为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兑现“十三五”同步搬迁建房及基础设施建设奖补资金2060万元、各镇审计费用90.35万元、2021年汛期安置点灾毁修复资金99.2万元,并按照80%的比例解决各镇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11个镇(滔河镇除外)搬迁缺口补助资金4287万元已拨付到。

(二)限期收回城投公司借款1500万元和各镇借款1733.8万元。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搬迁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已收回城投公司借款500万元,剩余1000万元计划4月底前归还。二是已全部收回各镇借款。

(三)收回23套(间)存量房纳入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可交由所在镇变卖,所得收入上缴国库。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公共资产经办中心)

落实情况:已办结。23套(间)存量房已纳入国有资产统一管理。

(四)尽快收回未收到位的群众自筹资金394.71万元,用于抵消资金缺口。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搬迁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督促相关镇加大群众自筹资金回收力度,正在清收中。

(五)就滔河镇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建设遗留问题,尽快拿出具体解决方案。

责任单位:滔河镇、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委托审计公司完成了对滔河镇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审计工作。二是组织县搬迁办、县民政局、滔河镇商讨制定了解决方案,待县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

2022年县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中,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的“按照‘亩产论英雄’的要求,尽快修改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奖惩,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进度滞后,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现予以督办提醒,请县招商服务中心尽快修改完善并印发文件,我办将持续开展跟踪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