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六口小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摸排

发布时间:2022-03-31 09:25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连日来,岚皋县六口小学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排查工作,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的“五个早”工作机制,前移预防关口,有效化解心理危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提前部署,落实落细举措。该校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心理健康工作专题会,提前部署安排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班主任与心理健康教师为成员的心理健康工作小组,按照“预测在先、防范在前”的工作原则,要求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全面开展摸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摸排工作任务。

广泛摸排,推行一生一册。该校充分发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在摸排工作的主导作用,重点排查家庭突发意外、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等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询访、心理测试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摸排,并作出分析报告,按照“一生一册”要求,将摸排结果建档登记,对于思想状态不健康的学生及时纠正及辅导,实行动态管理。

分析研判,筑牢健康防线。该校组织全校教师对心理健康摸排的相关表格和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在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共同协商制定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计划,建立问题学生健康教育帮扶制度,确定心理健康疏导的措施,帮助学生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截至目前,该校已经全面完成了心理健康排查工作。随后将对学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开展教职员工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教学、家庭教育等相结合,落实科学有效的判断和干预措施,帮助学生拥有阳光心态、强壮体魄。(通讯员:杨思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