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小沟野放茶迎来第二春

发布时间:2022-05-24 18:51来源:新华社

青青的树下,嫩嫩的茶叶,立在硕大的枝头。5月17日,岚皋县石门镇小沟村林下,今年48岁的村民谭显祝和乡亲们一起采茶。很快,大家篾篓里就积了厚厚一层鲜叶。


“这些都是这两年才重新管护出来的野放茶,现在全村已管护1000多亩。”岚皋县小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子柱告诉笔者,这里的野放茶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植的,当时是村集体经济和改革开放后各家各户“变现”的主要来源,后来由于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当地茶叶企业衰落,没了人管护,逐渐成了名副其实的野放茶。


5月17日,岚皋县石门镇小沟村村民谭显祝(右)正在林下和村民们一起采摘野放茶。   


话还要从2018年底说起,当时正是脱贫攻坚战役正酣的时候,时任石门镇镇长的刘波找到小沟电站负责人陈复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水电站能够“工业反哺农业”,投资发展当地茶产业,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点贡献。


陈复彬经过一番思考认为可行。于是由水电站所在岚皋县光辉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岚皋县小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起了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并引进了红、绿茶两条生产线。与此同时,公司还在石门镇月星村建起700亩标准化茶园。


5月17日,岚皋县小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小沟茶叶加工厂车间里,工作人员正通过机器给鲜茶叶杀青。


“实际上,野放茶是最生态健康的茶。但由于当时没有本地茶叶企业带动,加上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缺少人力管护和采摘,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茶树荒废得厉害,很多茶园成了深山老林,荆棘丛生,人都钻不进,想着很可惜!”刘波介绍了他当时动员陈复彬投资建厂兴茶的情景。


小沟茶叶加工厂的成立,直接带动了当地群众管护老茶园、种植新茶树的积极性。谭显祝家就是例子,她说,过去自家有茶园20多亩,后来随着他们夫妻俩外出务工,就荒废了,偶尔回来采也就采个自己够喝就行,前几年小沟茶叶加工厂建起来后,夫妻俩就把其中的十多亩老茶园管护起来,每年能采300多斤鲜叶,仅此一项收入上万元。


随着管护面积的增大、管护质量的提升,小沟茶叶加工厂每年生产的干茶量也一直看涨,从2019年的0.5吨增加到2020年的1.5吨、2021年的2吨、今年的3吨。


5月17日,岚皋县小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子柱(近)正在茶叶加工厂观展室摆放生产包装好的茶叶。


“今年的3吨干茶叶中,约有2吨来自小沟村的野放茶,就按60万元每吨算,也是120万元!”彭子柱介绍,300余户群众通过卖鲜茶叶、土地流转和到园区务工增收。


“可以说,自从有了小沟茶叶加工厂,我们小沟村的野放茶迎来了第二春!”谭显祝一席话逗笑了采茶人。(通讯员/陈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