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绿水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2-12-16 08:24来源:安康日报

11月19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岚皋县荣获第六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这是继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岚皋获得的又一国家级生态环境荣誉。

但见绿水青山间,岚皋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绿色产业蓬勃兴起,不但扮靓了城乡“颜值”,而且富足了一方百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护好绿水 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12月6日,虽已时值初冬,岚皋蔺河口水库却依然秋色迷人。一艘长约11米、宽约3米的自动化清漂船正穿梭于库区之中,不一会儿,库区周边的一些零星漂浮物便被清理干净。

岚皋县南宫山镇河湖督察长丁发成说,“清漂船投用以后,打捞能力是过去传统打捞方式的5倍,即便在主汛期,也能做到日集日清。现在,库区湖面上再也看不见大面积的漂浮物了。”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湖库漂浮物打捞难题,岚皋县投资200余万元,在一湖一库投放3艘“清漂船”,用于湖库漂浮物清理打捞,并在原有村级护河员队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组织作用,组建青年志愿者护河队和女子护河队。同时通过支持第三方参与违规堆放垃圾清理、河岸绿化保护,持续开展农村微小水体专项整治、示范河湖创建等措施,全力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持续改善提升河湖环境质量。

数据显示,2022年4月,岚皋县岚河、大道河、洞河等重要河流的多个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首次实现由Ⅱ类上升至Ⅰ类,并持续保持Ⅱ类以上标准。

综合施策 实施生态领跑行动

冬日清晨,暖阳映照。县城莲花湖里水光潋滟、鱼翔浅底。早起晨练的市民不时驻足感叹,“现在湖里的水好美呀!”自豪之情、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岚皋县地处汉水之滨,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守护好水源地,不仅是“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之源。

今年以来,岚皋县坚持把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作为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领跑行动”的关键举措,聚焦重点环节,在污染防治、执法监管、示范创建、保护治理等方面聚焦聚力,综合施策,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提质提效。

岚皋县一方面坚持基础先行,全面完成规模以上河流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和岸线规划编制,全方位推进“一河一策”方案和河道禁采制度落实,启动实施智慧河湖视频监控建设项目,不断打牢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另一方面做到治管结合,以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水污染防治、中小河流治理为抓手,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统筹推进河湖保护治理。

2021年以来,岚皋县累计投资2.62亿元,实施重点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12个,查处各类涉水违法行为26起,整治河湖“四乱”25处,县域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领跑行动成效初显。

聚水“生”财 激活绿色发展动能

9月20日,陕西省渔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岚皋,以绿水、岚翠湖为代表的生态渔企脱颖而出,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成功典型。

据岚翠湖生态渔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兼顾生态效益的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移民”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目前已带动620户脱贫户和80名残疾人稳定增收,真正实现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近年来,岚皋县依托境内水资源优势,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思路,以“河”为媒,以“水”兴业,大力实施“生态+”工程,通过组建“两山”公司、成立包装饮用水专家工作站等措施,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领跑”“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八项行动”,全方位为涉水产业升级赋能,努力推动水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高质量转化。

在绿色发展的引领下,以生态旅游、生态渔业、包装饮用水为重点的涉水产业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孕育着幸福“蝶变”。仅生态旅游一项,2021年就实现综合收入30.76亿元,2.3万名群众因此鼓起了钱袋子。而依托“两山”公司,全县各类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都将转化为可储蓄、有利息、能融资的生态产品,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护好青山绿水幸福来。岚皋正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未来,岚皋必将因山水而美、因山水而富、因山水而兴。(作者/张毕顺 陈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