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春茶吐新芽 采摘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3-17 08:1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仲春之时,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春茶采摘时节,在岚皋县的各大茶叶园区,茶农们正抢抓农时采摘2023年的第一波春茶。

好山育好茶,好茶富农家。清晨,记者走进南宫山镇桂花茶叶园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沐风呈秀,成畦的茶叶碧绿葱翠,嫩芽娇翠欲滴。附近村民正抢抓时机,小心翼翼采摘第一捧新芽。

“春茶采摘相当严格,只能采茶叶芽头,不能带大叶子。采摘不能用指甲掐,是用大拇指、食指去摘。”茶农王国莲一边采摘一边介绍说。

据了解,该茶叶园区由岚皋县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于2019年,总面积达600余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让村民们参与到茶叶种植的产业链中,去年一年带动附近村民60余户200余人增收。

“这是采的今年第一季茶,可以一直采到8月份,每天用工量50人左右,每人每天采茶的工资超过200元,手脚快点的一天还能挣500元。”公司技术骨干周春笑告诉记者。

在佐龙镇岚水韵茶叶园区,遍山的茶树郁郁葱葱,村民陈守芳腰挎茶篓穿梭在茶林里,一捏一提间,双手娴熟地采下鲜芽。“今年他们一打电话我们就来了,今天一天还能挣200多,收入还挺不错的”。 

受去年夏秋高温干旱和年初寒潮影响,今年春茶开采时间较往年晚一周左右。随着近期气温回升,茶芽相继萌发,岚水韵茶业公司于3月15日开始组织当地村民进行春茶采摘和炒制。

“今年计划收购鲜叶35吨到40吨,制作干茶8到10吨。制作的干茶除本地销售一部分外,其余的大部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西安,预计产值在350万元到400万元。”公司负责人王德伍说道。

当地茶叶产业发展迅猛,先后建成高品质茶园1500亩。但由于距离县城较远,一直没有专门的收购厂家,茶农收入不高,部分茶农甚至放弃种茶外出务工。为破解茶叶产业发展瓶颈,该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于2022年3月引进岚水韵茶业有限公司,对当地茶农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安排采摘,并流转闲置茶园504亩雇佣当地村民种植,同时在市场价收购茶叶的基础上提供每斤1.5元的奖补,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

“这种发展模式,一是提高了茶叶产量和品质;二是把外出务工村民的茶园进行了充分利用,去年通过这种模式,大户能得3万,少的能得6000块钱,平均就在15000块钱左右。”村党支部书记肖洪说道。

近年来,岚皋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安康富硒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精神,把茶叶作为全县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坚持“区域化布局、一体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建基地、强龙头、育品牌,全链推进茶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岚皋县共建成60个千亩茶叶专业村、500亩以上茶叶园区18个、标准化清洁化茶叶加工厂28个,创建市级茶叶示范园15个,发展规上企业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全县茶园面积达10.72万亩。(图文/记者 张弛 肖叶子 通讯员 杨敏丽 张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