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岚皋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岚皋县第四轮“316 工程” 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2023-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1 09:25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县直教育单位:

现将《岚皋县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2023-2025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认真制定本校《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工作的落实,并于2023年3月20日前将学校《实施方案》报县教育督导室。

 

        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岚皋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 年 2月 24日

 


岚皋县第四轮“316 工程” 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2023-2025 年)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发挥教育督导在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中的职能作用,全力构建富有新时代特征的基础教育督导评价体系,根据《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背景

当前,我县已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面完成“双高双普”工作任务,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城乡之间、地域之间、学校之间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水平仍有差距,一些学校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不规范办学行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园)行为,提升教学(保教)质量,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和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是当前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学校督导评估“316工程”是陕西省教育督导体系中督学职能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从2009年开始,我省围绕学校发展水平、素质教育、教育质量提升等主题,已连续12年实施三轮,成为陕西教育督导的有效工作载体和特色名片,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办学水平,推进了素质教育发展。实施第四轮“316工程”,全面统筹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将前三轮督导评估经验与教育评价工作相融合,对于我们立足岚皋实际,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推动我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评价,监督指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督导保障作用。

三、目标任务

(一)评估内容。第四轮 “316工程”教育督导评估的主题是教育高质量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园)方向、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教(保)育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幼儿)全面发展、提升办学(园)条件、彰显发展特色等 7 个方面(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

(二)评估范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均为本轮督导评估对象,年度目标任务及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基本要求。 2023-2025年期间,对全县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进行一次督导评估,实现“两个全覆盖”(覆盖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覆盖中小学校、幼儿园工作的各个方面)。4月起开展过程督导,9月起开展回访督导,10月底起进行评估验收。对当年预备验收的校园进行全方位过程督导,次年验收的校园督导检查其工作开展推进情况,已经验收的校园持续追踪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实行实时动态监管,档次认定过低的学校可以向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重新发起认定申请,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视校园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进行重新评估认定。通过系列督导检查推动校园的管理水平、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不断完善学校督导评估制度;推进教育质量的督导评估与监测制度基本建立;形成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合力。

(四)分级督导。按省、市有关要求,本轮“316工程”教育督导评估实行分级负责。岚皋中学、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由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请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导评估,幼儿园、小学、初中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的同时对评估学校(幼儿园)的校长、园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三、评估程序

(一)提交方案和报告。三月中旬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实施方案报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四月中旬各中小学、幼儿园向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交自查报告,并形成各校园自查问题整改台账,切实加强整改。四月下旬开展过程督导,九月初开展回访督导。

(二)发布评估公告。九月底成立督导评估组,提前向学校发出书面督导评估通知并发布评估公告。

(三)审阅自评报告。十月初审阅学校的自评报告。 

(四)制定评估方案。十月中旬听取责任督学对被评估学校督导情况的汇报,制定督导评估方案。

(五)实地督导评估。十月下旬采取听取汇报、听评课、现场测试、问卷调查、访谈座谈、校园观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实地评估,进校全面收集信息,听取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征求社会和公众的意见建议;向学校口头反馈督导评估意见,并听取学校的说明和申辩;督导评估组形成学校评估报告。根据学校规模和评估组人员规模,每所学校实地督导评估时间应至少保证在1-1.5 天左右。

(六)发布评估报告。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督导评估报告形成督导意见,印发给学校,并视情况及时公开发布。

(七)督导整改提高。对学校督导评估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形成专项督导报告,向县人民政府和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汇报,并通报相关部门及各镇,督促、指导学校进行整改提高,必要时进行复查。

联系人:龚豪    2519197

QQ:272292577   邮箱:272292577@qq.com

五、结果运用

(一)督导评估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次, 按省颁评估标准综合得分确定。

(二)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每年通报督导评估结果,评选、认定一批县级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优秀学校,并每年向省市推荐 2-3 所,对督导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学校,由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班子领导诫勉谈话,经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按有关规定问责相关责任人。

(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把学校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学校和校园长年度考核、选优树模、评先晋级、表彰奖励、政策支持、资源配置、民办学校年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扶持等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县上将把学校督导评估结果作为督导评估镇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每年对“316 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切实加强对第四轮“316 工 程”教育督导评估的组织领导,确保“316 工程”顺利实施,县上成立以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局长、县政府教育总督学为组长,县政府教育副总督学为责任组长,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县局督导办公室、党政办公室、教育股、人事股、 计财股、体育股、资助中心、安全股、电教中心、项目办、教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岚皋县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督导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县局督导室办公室,督导室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督导评估的日常工作。各责任区督学经常到校检查指导学校、幼儿园实施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二)重视宣传,加强培训。建立培训制度,重点加强督学以及校长、园长和学校其他相关人员的培训,将省市县《实施方案》 和《指标体系》印发全体校园长和教职工并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各督学、各校园长、全体教师熟练掌握本次督导评估的内容、方法和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总结、推广督导评估先进典型和经验。

(三)统筹规划,务实评估。加强过程管理,学校督导评估要与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履行职责督导考核同步进行,与学校常规管理督导检查统筹安排,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相互结合,共同推进。在学校开展评估期间,责任督学要全程参与,并充分听取责任督学意见。

(四)积极创新,科学评估。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督导评估工作,提高教育督导评估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将组织教研人员、骨干教师和全体督学,结合我县实际设计调查问卷,开发评估工具和测量方法,提高评估工作实效。

(五)表彰先进,落实奖惩。按照省市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督导评估的结果不仅作为年度考核、教育经费补助、校长晋级任命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而且还要当作教育工作表彰的重要依据。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学校依据《岚皋县教育工作奖励办法》(岚办发〔2018〕52 号)予以奖励,奖金作为学校办公经费的补充,不得作为他用,其资金从教育专项资金中列支。对因学校内部管理不善导致督导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校,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学校,建议免除校园长职务;对因学校外部原因导致督导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学校,建议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进行联合整改。

(六)加强监督,保证质量。建立第四轮“316 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责任制和追踪整改制度,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定期对第四轮“316 工程”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指导学校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

附件:

1.岚皋县第四轮“316 工程”教育督导评估规划学校名单

2.岚皋县第四轮“316工程”校(园)长履职能力考核指标体系

3.岚皋县第四轮“316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地方性评价指标

4.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幼儿园指标体系

5.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义务教育学校指标体系

6.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普通高中学校指标体系

7.陕西省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中等职业学校指标体系

 

1.岚皋县第四轮316工程规划学校名单.docx

2.岚皋县第四轮“316工程”校(园)长履职能力考核指标体系.xls

3.岚皋县第四轮“316工程”地方性评价指标.doc

4.幼儿园指标体系.docx

5.义务教育学校指标体系.docx

6.普通高中学校指标体系.docx

7.中等职业学校指标体系.docx